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

Linux KVM 研究室 - 新書發表!!


這陣子比較少在 Blog 上跟大家分享資訊,
是因為在編寫 Linux KVM 研究室的第二本
著作。

是的,本研究室的第二本著作,經上奇資訊
的幫忙,已經在 2012/09/28 出版了,書名為:

【Fedora 核心虛擬系統 
   KVM:Kernel-based Virtual Machine】

這本書集合了上一本書的精華,並著重在網路
架構上著墨,詳細敘述整個虛擬網路的基本架
構、建置與管理的方式,讓各位讀者可以清楚
的了解虛擬系統的世界中,網路運作與產生的
方式,而這也是虛擬系統中,最基礎,也最為
重要的議題!

上奇資訊的官方網站已經提供資訊與販售,有
興趣的同好,可以參考以下連結,請按這!


歡迎各位繼續不吝給予各種批評與指教~



~柚子感謝大家~


4 則留言:

  1. Dear 作者您好

    您的大作剛剛入手
    實在感激
    由於畢公司最近一直在處裡Open Stack
    現在決定還是先用KVM好了
    等Open Stack成熟後不知何時了
    但不知您對於明年新出的RHEV有什麼看法呢?(因為也包含Open Stack)

    以下有幾個問題是小弟急於在KVM中做到的
    1. 可以做到 Live Migration嗎?
    2. 承上,第六章所介紹的資源管理需要關機後再啟動嗎?或是可以讓使用者無感的情況下升級資源嗎?
    3. 假設我的KVM放在甲機器,我的兩台VM可以分別放在乙機器跟丙機器裡嗎?
    4. 承上,假設我的雲端機房有十台Server,那麼我可以用一台KVM機器管理其他的機器嗎?若可以!哪一台的硬體資源要最高級?若不行!每一台都是個別獨立且完整的kvm嗎?
    5. 承上,我的kvm可以查看實體機器的硬體資源嗎?除了本機之外還可以查看其他機器的硬體使用狀況嗎?
    6. 我用CentOS裝KVM,建議用哪個遠端桌面系統呢?
    7. 平常VM怎麼做備份?備份那些資料?在哪裡?
    8. 怎麼做還原?還原那些資料?還原到哪裡?

    耽誤您的時間實在抱歉.............orz
    小弟信箱gloryfu@yahoo.com.tw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您好:
    抱歉,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,還真是不好意思,哈~

    關於您的提問,我一項一項回答,當然,答案沒有絕對,僅供參考!

    0、關於 Open Stack,我倒是還沒有實際側試過,所以關於您提到明年新出的 RHEV,筆者倒是無法給您有建設性的看法,不過,原則上,Red Hat 企業版內,付費版本的虛擬系統,在功能與穩定度上,絕對還是優於自由軟體的相關套件,例如 virt-managet,在企業付費版本內,功能就比較多,在管理面也比較好,但因為 Open Stack 畢竟是屬於規模大的架構,若是非企業等級的使用單位,倒是可以不需要用到這一套,除非,您需要它的功能,或者非它不用的話,那就需要花點時間了解一下!

    1、就 Linux KVM 來說,是可以做到 Live Migration 的需求,但是,這需要許多條件的配合,但說實在的,筆者只有測試過一次,但那是在稍早版本上測試,所以並不清楚目前是不是有比較穩定,若你有這樣的需求,就目前來說,就使用 Linux KVM 來說,不建議使用其 Live Migration 的功能!

    2、本書的資源管理,著重在記憶體與硬碟的管理,就記憶體來說,是可以做到動態處理,而不需要關機再啟動,而硬碟的話,就需要關機之後才能處理,而以可動態異動的記憶體來說,使用者實際上會不會有感覺,這就很難說,但這邊所謂的記憶體異動,是就虛擬電腦的記憶體使用狀況做處理,若您是需要擴增實體電腦的記憶體,這當然是需要關機的.....

    3、可以,這三台機器都必須安裝 Linux KVM,且有都必須能單機單獨使用,而就只是透過其中一台機器,做遠端的管理與操控(善用 Virt-manager 與 SSH )

    4、可以,就如同上題的回答,每台機器都需要完整安裝 Linux KVM,也都要能獨立運作,若其中一台只是需要做管理的機器,那這一台實際上可以不用安裝虛擬電腦,所以就整體來說,管理的這一台的硬體資源倒是可以不需要太高,但原則上,最好每台機器的硬體都要能支援虛擬化,是比較好的!

    5、如果你的問題,是問說 Linux KVM 能不能看到遠端實體機器的完整硬體資源的話,其實是不行的,你只能看到遠端虛擬電腦的執行狀況與虛擬硬體的使用狀況(Virt-manager 裡有介面),原則上,你只能大致部分掌握遠端實體電腦的可用硬體資源,如網路卡或硬碟空間!

    6、如果您的意思,是要遠端連線到 CentOS內,Linux KVM內的虛擬電腦的桌面時,若你的虛擬電腦是 Windows ,當然是使用 RDP 囉,若是 Ubuntu ,那就安裝 Neatx-Server,若是其他,如 Fedora 或是 CentOS ,Neatx-Server 也是可以安裝上去,但比較複雜,反而沒有 Ubuntu 好安裝,不然,就是當純利用 Linux KVM 內建的 VNC 也可以,但所有的大原則,就是你的網路架構要弄好!

    7、就 Linux KVM 來說,就是備份 xml 檔案與虛擬硬碟,至於這些東西在哪...就麻煩您抽空買本書,或到書店翻翻看囉~ ^^

    8、還原嘛,答案同上!!

    啦啦喳喳了說了一堆,希望能回答你的疑問,感謝,願使用愉快~~ ^___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書本採用的是Fedora16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沒錯,本書使用的正是 Fedora 16 的版本!

      刪除